close
澳門歷史城區或澳門歷史古城區(舊稱澳門歷史建築群),是由22座位於澳門澳門半島的建築物和相鄰的8塊前地所組成,以舊城區為核心的歷史街區。澳門歷史城區在第29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2005年7月15日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,獲得21個成員國全體一致通過,正式被列入《世界文化遺產名錄》,為中國第31處世界遺產。

澳門歷史城區是中國境內現存最古老、規模最大、保存最完整和最集中的東西方風格共存建築群,當中包括中國最古老的教堂遺址和修道院、最古老的基督教墳場、最古老的西式炮台建築群、第一座西式劇院、第一座現代化燈塔和第一所西式大學等。世界遺產委員會對澳門歷史城區的評價是「見證了西方宗教文化在中國以至遠東地區的發展,也見證了向西方傳播中國民間宗教的歷史淵源」、「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西式建築遺產,是東西方建築藝術的綜合體現。」 由此可見,澳門歷史城區是中國境內接觸近代西方器物與文化最早、最多、最重要的地方,同時是近代西方建築傳入中國的第一站。

澳門歷史城區

第一區是指從大炮台山(Mount Hill)到西望洋山(Barra Hill)之間 75.2688公頃(752,688平方公尺)面積範圍中下列登記地點:
媽閣廟、港務局大樓(嚤囉兵營)、鄭家大屋(思想家鄭觀應故居)、聖老楞佐教堂、聖若瑟修院大樓及聖堂、崗頂劇院(伯多祿五世劇院)、何東圖書館、聖奧斯定教堂、民政總署大樓(澳門市政廳)、三街會館(關帝廟)、仁慈堂大樓、大堂(主教座堂)、盧家大屋(金玉堂)、玫瑰堂(板樟堂)、大三巴牌坊(聖保祿教堂遺址)、哪吒廟
舊城牆遺址、大炮台、聖安多尼教堂(花王堂)、東方基金會會址、基督教墳場

前地:媽閣廟前地、阿婆井前地、崗頂前地、議事亭前地、板樟堂前地、大堂前地、耶穌會紀念廣場、白鴿巢前地

第二區是指東望洋山(Guia Hill)所屬 31.5222公頃(315,222平方公尺)面積範圍中下列登記地點:
東望洋炮台(包括聖母雪地殿教堂及燈塔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今日就來介紹我所走過的澳門歷史城區吧!
這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,我先前愚昧,還不知道也~

媽閣廟
媽閣廟始建於1488年,時值明朝。當時媽閣廟門前已為澳門之海岸線,是當地及附近居住之漁民作業之上岸補給、歇息和祈福之處。廟宇背山面海,沿崖建築,古木參天,風光優美。整座廟宇包括大殿(又稱正覺禪林)、石殿(又稱神山第一殿)、弘仁殿、觀音閣等4座主要建築。石獅鎮門、飛檐凌空,是一座富有中國文化特色的古建築。
而澳門的英文macau,據聞是葡萄牙人登陸時詢問這裡是哪,而他們回答媽閣,故叫macau~

相傳媽祖乃福建莆田女子,又稱娘媽,本姓林,生時能預言吉凶,物化登仙後常顯靈海上,幫助海難商人及漁民消災解難,化險為夷,閩南人船員為了能在靠岸時祭祀,遂與當地居民商議,在現址立廟。而庭院內有中國帆船石刻浮雕,傳說娘媽曾乘此船自家鄉出海,經歷颱風巨浪,平安抵澳。

R0012931

R0012934

民政總署大樓(葡萄牙語:Edifício do Instituto para os Assuntos Cívicos e Municipais),俗稱議事亭、市政廳(Leal Senado)
民政總署大樓始建於1584年,因《澳門紀略》之繪圖,令人以為其前身議事亭原為一座以磚石並且帶有圍牆的中式庭園,是明朝宣讀政府命令以及作為中、葡官員會面的場所;1784年,葡萄牙人購買了該大樓的地皮外,並修建為一座兩層樓高的巴洛克式大樓,成為當時葡萄牙人在澳門實行自治及辦公的議事公局大樓。現時的民政總署大樓的牆身外貌於1940年重修後保留至今;大樓內的牆腳部分嵌有葡萄牙青瓷磚;大樓在建築平面上作了三個進深發展。

R0012815

仁慈堂大樓(葡萄牙語:Santa Casa da Misericórdia)
是位於澳門特別行政區議事亭前地旁邊的磚石建築物,為澳門慈善機構仁慈堂的物業。於1569年,天主教澳門教區的首任主教賈耐勞 (D. Belchior Carneiro) 於1569年創立澳門仁慈堂,負責慈善救濟的工作。仁慈堂大樓建於18世紀中葉,建築物於19世紀後期加建拱廊,其工程於1905年完工而成為富有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的歐陸式建築物。

R0012814

玫瑰堂(葡萄牙語:Igreja de São Domingos)
正名為玫瑰聖母堂及聖多明我教堂,由天主教澳門教區管理。位於澳門的市中心,建立於1587年,至今已有400多年歷史。1587年,由西班牙聖多明我會所建,奉玫瑰聖母(Our Lady of the Rosary)為主保,次年由該會的葡萄牙教士所接管。由於起初只由木板搭建,故被華人稱為「板樟堂」,直至17世紀方改為磚石的結構。1874年曾因火災而焚毀,當年重建後則成現在的規模。

R0012812

大三巴牌坊
其正式名稱為聖保祿大教堂遺址(葡萄牙語:Ruínas da Antiga Catedral de São Paulo)是澳門天主之母教堂(聖保祿教堂)正面前壁的遺址。
大三巴牌坊是澳門的標誌性建築物之一,同時也為「澳門八景」之一。大三巴牌坊是位於聖保祿山的天主之母教堂(A lgreja da Madre de Deus)前壁。與大炮台及兩者之間的前聖保祿學院為一整體。而「三巴」這個名字是來自於「聖保祿」的葡萄牙文(São Paulo),而「大」是指最大的教堂,故「大三巴」是指「最大的教堂」。

R0012783

R0012784

DSC00915

澳門的大炮台(葡萄牙語:Fortaleza do Monte)
(又名聖保祿炮台、中央炮台或大三巴炮台),是位於澳門的古老炮台,為中國現存最古老的西式炮台建築群之一部分。昔日曾是軍事防禦設施的重心。大炮台曾分別於1992年、1993年及1996年進行修葺工程。1998年,大炮台的中央建成澳門博物館。

R0012807

R0012791

R0012806

從大炮台可俯看大三巴及附近美景

R0012800


逛完這街,理所當然的,我們又要來吃個甜點了!!

義順鮮奶公司
這在香港也有哦!不是我愛的口味,因為我不愛太奶味的甜點啦!><

R0012822

R0012823

R0012824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