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3年底~2014年初在台北歷史博物物有莫內展
自從上次至故宮看了雷諾瓦展後,就覺得一定要看莫內展才是
因為兩者都是法國著名的印象派畫家~且他們兩是好朋友,常會一同做畫
之前在雷諾瓦那篇blog中,就放了他們兩在同一場景畫的【蛙塘】,但卻擁有各自不同的特色及風格

這次就來朝聖一下莫內畫展

R1068354

克勞德·莫內(法語:Claude Monet,1840年11月14日-1926年12月5日),法國畫家,印象派代表人物和創始人之一。印象出自其代表作印象·日出的標題。

莫內是法國最重要的畫家之一,印象派的理論和實踐大部份都有他的推廣。莫內擅長光與影的實驗與表現技法。他最重要的風格是改變了陰影和輪廓線的畫法,在莫內的畫作中看不到非常明確的陰影,也看不到突顯或平塗式的輪廓線。除此之外,莫內對於色彩的運用相當細膩,他用許多相同主題的畫作來實驗色彩與光完美的表達。莫內曾長期探索光色與空氣的表現效果,常常在不同的時間和光線下,對同一對象作多幅的描繪,從自然的光色變幻中抒發瞬間的感覺。印象派的理論是莫內發明的。

此為莫內畫像

雷諾瓦畫莫內

莫內

莫內1840年11月14日出生於法國巴黎45街拉菲特第九郡,是阿道夫和路易斯的第二個兒子。他的父母都是第二代的巴黎人。1841年5月20日,他在當地的巴黎聖母院教區教堂受洗。在全家搬到了在諾曼第、位了藝術家歐仁·布丹(Eugene Boudin),他後來成了莫內的良師益友並教授他學會畫油畫。布丹教了莫內繪畫上的「空氣」技法。
1857年1月28日,他的母親去世了。因此他從16歲起,離開學校,和喪偶無子女的姨媽瑪麗-讓娜·列卡德(Marie-Jeanne Lecadre)居住。

以下為莫內早期的諷刺畫作,由於莫內從小對畫畫就相當有天份,故在唸書時期就會畫些漫畫
也受到小鎮的居民喜愛,甚至可賣到很好的價錢,當時莫內是想立志當漫畫家
但之後他遇到了諾曼地的海景畫家-布丹,讓他對光產生了興趣,也改變了他畫畫的方向

莫內諷刺畫

隨後,莫內到了巴黎,並在法國居住了數年,與其他年輕畫家會面。其中愛德華·馬奈成了他的好朋友,並且也是印象派畫家。
1862年莫內在巴黎加入了夏爾·格萊爾(Charles Gleyre)畫室。在那裡他結認了皮耶-奧古斯特·雷諾瓦、弗雷德里克·巴齊耶以及阿爾弗雷德·西斯莉(Alfred Sisley)。他們共同創造了一種新的藝術手法,即在戶外和自然光線下用濃厚的油彩作畫,後來被稱為印象派。

1866年,他以卡蜜兒·唐斯約(Camille Doncieux)為模特兒創作了《綠衣女人》(The Woman in the Green Dress)。這件作品使他受到承認。卡蜜兒也是他次年作品《花園中的女人》中的模特,還出現在他1868年在塞納河岸上繪製的《塞納河岸》中。不久之後,卡蜜兒即懷孕並生下了他們的第一個孩子讓(Jean)。

撐傘的女人

莫內孩子

當時大眾的畫家還是畫著聖經的故事,但莫內及其同好,決定要走出戶外,畫出他們眼睛中所看見的人事物,也展現著工業革命的到來
在那個年代的沙龍展也嘲笑著莫內等…畫家,當莫內的日出.印象被展出,評論著笑著說,這就是一塊印象畫,故此時代的畫家即被稱為印象派
此畫現在展於巴黎馬蒙丹·莫內美術館(Musée Marmottan-Monet)

日出印象

當時也很受日本畫派影響,故莫內也嘗試以卡蜜兒為主角,畫出和服女人
這幅畫現在於美國波士頓美術館展出,很可惜當時去沒看到><

和服女子

在這新興城市的發展過程中,莫內也同樣被城市的發展所吸引著
故著作了一些與工業革命相關的場景畫作

林陰大道
莫斯科的普希金博物館

以下為聖拉札火車站,住哈佛港的莫內,於1877年畫下
因他常常坐火車往返巴黎和河港之間

vernon火車站
法國巴黎奧塞美術館

蒙托哥街位於巴黎市中心,此為1878年巴黎世博會之場景,現在此畫在法國胡昂藝術博物館
法國革命成功

卡蜜兒過世後,莫內搬到吉維尼~於1890年開始一系列畫乾草堆的作品
從不同的角度、空間去紀錄乾草堆在不同時刻會呈現的光影

1883年5月初,莫內和他的家族從本地的一個田主手中租下了一個房子。這個房子座落在Vernon和吉維尼的Gasny。房子中有一個穀倉被用作畫室,但也是果園和小花園。房子離本地的學校很近,周圍的景觀給莫內的作品提供了很多靈感。隨著一家在此勞作,修耆院子,莫內的作品也被經銷商保羅·杜蘭德-魯埃爾越賣越多,他的命運得到了改變。直到1890年11月,莫內已經買得起他的房子和周邊建築了。十九世紀90年代,莫內創建了一個溫室和他的第二個工作室,那是一個包含天窗的寬敞的建築。

在十九世紀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,莫內開始了系列繪畫創作,即在不同的光線和角度連續畫同一個物體。他的第一個系列作品《魯昂主教座堂》就是在不同的角度和一天中不同的時間來畫。1895年,從20個不同角度對大教堂所作的畫在迪朗德—呂埃爾(Gurand-Ruel)畫廊展出。此外,他的作品還有稻草堆系列、白楊系列、倫敦議會、塞納河的早晨、睡蓮系列。

稻草堆

稻草堆1

稻草堆2

稻草堆3

稻草堆4

國會大廈

1914年~1918年,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,莫內的第二任妻子過世
他就待在他的吉維尼花園從事他的睡蓮系列著作

睡蓮

睡蓮1

睡蓮2

晚期,也因莫內看了太多的強烈光影,讓他的眼睛起了病變
白內障的症狀愈來愈嚴重,也可以從他畫作,日本橋看出,顏色變化成過度紅色
這也讓後來的醫生可以從畫作了解白內障病人視覺的變化

日本橋

很喜歡莫內的人,到法國時,也會拜訪其花園--位於吉維尼
在那裡,可以感受到莫內在畫睡蓮時的感受,親臨其境

以下為莫內簡歷,參考維基百科。

1840年-出生於法國巴黎。6歲時搬離巴黎,隨家人居住在勒阿弗爾。
1850年代-在繪畫上受到啟蒙,於1859年回到出生地巴黎正式學習繪畫。
1860年代-在阿爾及利亞服完兵役之後,與相當多的知名畫家結為朋友,在法國到處寫生繪畫。
1870年代-結婚生子之後,擴大了旅行的範圍,也擴大了繪畫靈感的來源。1870年代是他開始印象派推動的重要十年,在這十年中印象派舉辦了4次聯合畫展。莫內都有參加。1879年是莫內傷心的一年,他的妻子卡蜜兒去世,留下1歲的次子和12歲的長子。
1880年代-莫內最後一次參加印象派聯展是在1882年,1884年之後他開始周遊列國,拜訪了倫敦,美國等地。
1890年代-莫內開始專注而且持續的以睡蓮主題創作,
1900年代-莫內的視力開始出現問題,但他仍繼續繪畫,而且還在畫睡蓮,越畫越大。
1910年代-莫內遭受第二任妻子在1911年去世,1914年長子去世的打擊,視力也急速惡化。諷刺的是,莫內到此時才算是成功畫家,作品開始受到國家收藏,並有錢建了大型畫室。他開始畫大型的睡蓮壁畫。
1920年代-莫內的晚年仍持續創作,這個時期他的重心放在羅浮宮即將展出他的睡蓮作品,僅管視力越來越差,已經接近失明,他還是畫到1926年12月5日去世為止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此次看了很多莫內的畫作,真的是感受太多
印象派的畫作在近看時看不出所以然,但當你從較遠的地方看
可以看出那種立體及光影的變化,真的很厲害
而且用油畫畫出的感覺,讓我真的很想用手去摸、去感受,但我想可能會被博物館人員給制止吧!哈~

期待未來可以到各美術館再度欣賞莫內及其它印象派畫家的畫作。

R106835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