緬甸,對大眾而言,是個神秘的地方

對我來說也是相同,我對緬甸最早的記憶是在高中時期,班上有位緬甸僑生,但由於語言不通,對方是位男生,故不會有文化及生活的分享,故當時我對於緬甸也是一知半解,也不清楚他們當時還是軍政府統治,當時高中時間大約為1999-2002,故能到國外唸書的學生,相必應該是也是軍政府補助? 又或是以前在電視中看到所謂的孤軍的孩子,這我真的就不大清楚了…

而後來再接觸緬甸就是楊紫瓊所演的電影-以愛之名:翁山蘇姬(The Lady),這部電影我覺得滿值得一看,可以大致上了解當時緬甸的政治環境,也有帶出以往緬甸是被英國殖民的背景,所以翁山小時就被送到英國,後來嫁給了英國人,以下有這部電影的介紹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98%82%E5%B1%B1%E7%B4%A0%E5%A7%AC_(%E9%9B%BB%E5%BD%B1)

若想知道更多緬甸的故事也有一些書籍可以參考:

喬治歐威爾(George Orwell) 的書是很多人都會看的,也是早期讓大家了解緬甸狀況的書籍,現在已經有愈來愈多種書介紹緬甸,近年來大眾對東協的關注程度,也讓這神秘面紗漸漸被掀開。而歐威爾是二十世紀偉大政治小說家之一,曾在緬甸住過五年,擔任帝國警察,而他的「緬甸歲月」、「動物農莊」、「一九八四」,都與他居住過緬甸的背景息息相關,緬甸知識分子也非常推崇他的書籍,但我目前是沒看過啦!

但我有看過一本是「在緬甸尋找喬治歐威爾」,是一位記者跟尋著喬治歐威爾居住過的地方,去探訪當地的人民及他們的思想,覺得還滿不錯的。近期有「變臉的緬甸」、「跟緬甸火車一起跳舞」等…大家可以在出發時看一下,我是在長程坐飛機之時,帶了一本去看,因為是飛往緬甸的旅途,故看相關的書,會更有感觸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篇是介紹我各自在2016年8月 及 2017年2月,兩次前往緬甸時,在仰光市區遊走的風景及地點介紹囉!!

由於仰光市可以由Sule Pagoda為中心,去發散為各個街巷,所以我覺得在市區行走是還滿清楚的,但因為人種和我們不同,當地也滿多印度人的,所以有時還是會感到緊張,尤其是我在2017年是自己去緬甸的,在晚上其實我就不在外面趴趴走了。根據當地的同事說,因為緬甸離印度很近,所以緬甸當地有很多印度移民,而且印度人對於電子、科技比較了解,所以很多手機店或電子零件販售店都是印度人開的。在仰光市區遊走時,會覺得就好像30年前台灣的街景,在各房子可以看到小耳朵在他們的陽台,牆面的斑駁感,真的走回到了以前…

以下是在市區內遊走可去的地方:

【China Town】

我是晚上去逛的,當地很多熱炒店及串烤,還可以配上一杯緬甸啤酒。路旁還滿多小攤販,就很像我們的夜市,但是那裡的食物,我是不大敢嚐試,尤其聽說有個很像魯味的食物,有些人很喜歡,但我先前有朋友吃了,狂拉肚子,我不想在旅遊的一開始就把自己的身體搞的不舒服,所以我還是吃我覺得比較乾淨及安心的餐點囉。但這裡可以買些水果吃囉! 

【翁山市場 Aung san Market】

大家說這個市場其實大多是觀光客去的,但因為一到仰光,真的也沒發挖掘到什麼厲害的小店,當然就是先到翁山市場購物一番,我最主要其實就是來買"特敏",男生的叫"龍基",在路上可以看到緬甸人會在下半身圍著很像圍裙布料,這也是緬甸的傳統穿著,因為有些佛寺不能露腳,有特敏圍住是比較安全的,而且布料也是有分,所以可以買自己覺得值得的,我去了兩次緬甸,所以買了特敏,覺得還滿合用的

另外,在這裡也有很多畫作的店,還有一間比較文青風的,我也有買一下小伴手禮,只是價格真的不大漂亮啦!!! 只能說文青都是用錢堆起來的牙!!

這個攤販的畫是我覺得買的很值得的伴手禮,一副畫1500k,畫的很美又有當地風格,在翁山市場外的街道看到的

【Maha Bandoola Garden】

Sule Pagoda、仰光市政廳 Yangon City Hall、最高法院,還有獨立紀念塔都在這一區,是城區的舊公園,但附近都是以往的英式建築,說真的,一看到全白的市政廳,我真的有和曾被英國殖民過的新加坡聯想在一起,不過天氣真的很酷熱,我在這沒法待太久…另外,我有去Sule Pagoda,但我也有去仰光大金寺,可以給大家一個建議,應該只要安排進大金寺即可,Sule真的滿小的,看過大金寺,再到Sule會有些失望,但若有時間限制,又想看看緬甸金塔的話,就可以看交便較方便的Sule Pagoda!! 金寺進去後,都會給一個貼紙貼在身上,所以當天都可無限進入的…

【聖瑪麗大教堂 Saint Mary's Cathedral】

建於1895年,是哥德式天主教堂,去之前一直覺得緬甸是佛教國家,沒想到還有一座教堂坐落在仰光,坐在裡面會感到內心的平和

 

 市區外景點,需要坐計程車:

【仰光大金寺 Shwedagon Pagoda】

必去!!!! 有傳說說大金寺是在2500年前建成的,而考古學家又說是孟族在公元六世紀~十世紀建的,都不大確定。但這傳說是說一對遇見佛祖的孟族商人兄弟收到了佛祖的八根毛髮,要說送到緬甸供奉,而到了緬甸。上面看到的金都是真的,但核心的地方,據說只有男性才能進入,這裡還是有重男輕女的觀念,佛塔很多地方是不能讓女性進入的,就像有名的勃固大金石,也是女性不能進去及接近觸碰,真是傻眼了!!! 另外有此佛塔也可以親自貼金箔祈福,但同樣,女性不可以,要由男性代勞,那家中沒男性的人,是不能拜了嗎…

門票8000k,也是可以無限進出,因為會給個小貼紙,但上面會寫日期,本來坐hostal時,有室友要給我他的貼紙,我也是說因為上面有日期,所以就不需要了

若大家對大金寺的故事有興趣也可以先上維基查,去逛的時候就會更了解,我們那時過去只是想說去參觀,並沒想過有這麼多故事,而到了那裡,居然遇到一個斂財的緬甸人,我們在到處拍照時,他就來跟我們說,金寺的周圍是生肖,我們可以去拜自己的,然後幫我們查,我是星期三下午出生,所以是大象,有祭拜的地方,他還教我們怎麼拜,我們想說緬甸人都很善良,然後他一直很熱心的說要帶我們看大金寺的各個殿,所以我們就跟著他走,本來打算在那待一小時而已,結果我們大約待了快二小時巴!! 因為他用英文解釋,我們就是大約了解,然後看看佛像。因為當天晚上我們要搭夜車去蒲甘,時間很緊,所以就說我們無法完全看完了,必須去搭車,他就跟我們要一人10,000k的小費 @@ 有沒有傻眼…我們因為當天是第一天在仰光逛,所以還不知物價,而且又急著離開,就妥協了…後來發現10,000k真的太多,而且我們有三個人,他就收了30,000k也…真的有點過份!! 但就是學到教訓,之後的行程有人要跟我們搭訕,就是say no!!

 

【茵雅湖 Inya Lake】

離機場很近,2017年去緬甸的飛機上,我在飛機上有遇到SF到緬甸的觀光客,但他們是要先去曼德勒,中間要等待5小時左右,我也告知他們,這個時間非常尷尬,因為要進市區的話,來回絕對不夠,但若他們到茵雅湖,相當近,可以去走走,也很推荐,是個寧靜的地方。我到這是同事載我來的,他說這裡大多是情侶會約會的地方,而湖的另一邊,可以看到翁山蘇姬的舊家

 

【Kandawgyi Park】皇家湖公園

英國殖民時期的人工湖泊,旁邊有很多木棧道,周圍有一些酒店,在這可看到皇家鴛鴦船,也叫卡拉威宮,裡面是餐廳,會有緬甸傳統舞表演,造於上世紀70年代,曾是古代緬甸皇帝後用的水上餐廳,卡拉威宮是緬甸風格的代表性建築,造型為兩集傳說中的神鳥:妙聲鳥,背馱一座寶塔。在這看日落很美

 

仰光市區周圍其實還有很多地方可以看看走走,但因為想去的地方太多,所以可以走些值得一遊的地方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緬甸 仰光 唐人街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